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在浙大儿院完成“首秀” 出血不到2毫升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官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4月8日,浙大儿院普外科、泌尿外科分别在本院开展了首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党委书记舒强教授亲自到手术室指导,普外科主任、腔镜中心主任高志刚,泌尿外科副主任陶畅分别主刀。

图为在党委书记舒强教授指导下,浙大儿院医护团队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在主刀医生的熟练操作下,达芬奇机器人飞针走线,以超强的稳定性和灵活性,高水准完成了一台胆囊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和一台Lich-Gregior输尿管再植术。

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属于普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全程4个小时,出血不到5毫升。Lich-Gregior输尿管再植手术技术要求超高,全程1个半小时,出血不到2毫升。

“由于前期做了充分准备,今天的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减轻了患儿痛苦,也让手术更加精细!”高志刚主任和陶畅副主任异口同声表示。


5岁宝宝经常腹痛

原来体内有个鹅蛋大小的胆总管囊肿

达芬奇机器人把它成功切除



5岁的果果,原本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小女孩,近两年却愁眉难展,因为她经常会肚子痛。尤其是近1个多月来,疼痛开始变得更加频繁。爸爸妈妈把她送来浙大儿院,才发现女儿患有“胆道畸形”——胆道内存在一个巨大的囊肿,直径约5厘米,长约7厘米,犹如一个大鹅蛋,比普通人的胆道大了十几倍。

这个巨大的囊肿不仅让她频繁腹痛,还出现肝功能异常,长远而言,存在演变为慢性炎症甚至癌变的风险。

图为高志刚主任操作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


“我们希望尽早手术。”家长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当得知医院最新引进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希望给孩子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由普外科高志刚主任、陈青江副主任,麻醉科黄瑾瑾副主任,手术室赵杭燕护士长等人组成的超强团队,于8日上午10时到14时,对孩子开展了为时4个小时的高难度手术,成功把囊肿切除。

“手术十分顺利,不出意外,孩子一周后就能出院了。”高志刚主任走出手术室后,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果果的亲人。

图为手术团队在操作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

2岁宝宝从4个月起经常发烧

不曾想是输尿管畸形

达芬奇手术让他实现输尿管再植

2岁的毛毛来自外地,父母为了他这个病已经好几天没怎么合眼了。

在毛毛推入手术室的前一刻,他们还紧张地拉着医生的手,询问孩子能否恢复健康,眼眶里一直含着泪。

图为陶畅副主任在操作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


据陶畅副主任介绍,患儿从4个月大开始就经常发烧,刚开始不明缘由,后来查明是“泌尿道感染 膀胱输尿管反流(左侧IV级)”引起的。那时孩子还小,进行了常规治疗,未予手术。一个多月前,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孩子又出现阵发性腹痛,还反复发作。这次,爸爸妈妈慕名把孩子送来了浙大儿院,想通过手术来根治孩子这个病。

“正好赶上医院引进国际领先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孩子有幸成为泌尿外科首位在本院进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患儿。”陶畅说。

手术经验丰富的陶畅副主任在一个半小时内成功完成了手术,实现了输尿管的精细再植,全程出血不到2毫升。

图为手术团队合影

“我们的目标是:为患儿减轻痛苦,

让手术效果更好!”

高志刚主任表示,达芬奇并非适合所有患儿、所有手术,选择使用达芬奇,是在合适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吻合漏或狭窄的发生,让手术效果更好,为患儿减轻痛苦。

“手术缝合是个精细活儿,多缝一针就有可能导致狭窄,少缝一针就可能吻合漏,达芬奇机器人可以把视野最高放大25倍,让医生在显微镜视角下做手术,这无疑对患儿和医生都是福音。”高志刚说。

陶畅副主任表示,迄今他和团队已经完成了约三十例达芬奇手术,以往都是在兄弟医院做,而这次是在本院做,心里更踏实、患儿更安全。更让他高兴的是,做了达芬奇手术的患儿,都预后良好。

“我们医院的宗旨是为了儿童健康,医院领导一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我们的每台手术,也把这作为唯一的标准。”陶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