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研成为推动医院发展的动力引擎!浙大儿院组织科研大讨论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官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6月18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组织科研大讨论。舒强、傅君芬、龚方戚、毛建华、杜立中、赵正言、陈志敏、江米足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毛建华主持。

会议前瞻谋划“十四五”科研发展路径,强调要深化基础临床交叉融合,持续增强教学科研承载力,以“两个中心”为依托,让科研成为推动医院发展的动力引擎,为卫生健康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党委书记舒强作题为“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浙江大学全校上下谋划“十四五”、迈进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背景下召开,也是在浙大儿院统筹推进“两个国家中心”建设、决胜“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舒强书记表示,医院将紧紧抓住时代发展契机,从儿童健康与疾病国家战略目标出发,结合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实施路径,积极推进中心科研重点任务及目标的建设,让科研成为医院实现下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引擎。希望通过本次大讨论,让医院的中长期科研规划目标更加清晰、路径更加创新,科研创新网络、PI组织模式更加健全,科研平台建设更加完备,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之间的融合更加深化。

“临床与科研相辅相成,当前医院正处于‘两个国家中心’建设和实现下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只有围绕临床需求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才能为医院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舒强书记说。

会上,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新入职PI、基础研究PI博士后与医院各临床科室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等科研人员就目前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及意向合作领域进行发言,并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医院各学科与科研发展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现场,基础研究PI和临床科室学科带头人碰撞出激烈火花,诸多临床科室与PI纷纷结起对子。




人才是医院科研工作的核心支撑,科研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浙大儿院2018年以来已成功引进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系列专职高水平科研人员近50人,并拥有来自遗传、转化、基础等各领域国家拔尖人才双聘教授。2020年,医院继续引进包括特聘副研究员与博士后在内的青年人才,这些“科研新生力军”为医院的科研创新注入新鲜血液。

会议唱响医院科研发展号角:立足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转化研究,推进基础与临床研究成果的双转化,以全面提升医院科研水平,让科研成为推动医院发展和“两个国家中心”建设的动力引擎。

副院长毛建华表示,接下来,医院将为PI建立个人主页和通讯备忘,进一步巩固大讨论成果,同时为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搭建多层次对话平台,使科研成果转化更有成效、更可持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