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年度论坛在杭举办:推进区域协同创新 共建共享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官网 发布时间:2019-12-17

12月15日,由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承办,上海市儿童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协办的2019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年度论坛在杭州举行,会议围绕“协同创新,共建共享”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发布八个多中心临床研究方案并开展协同创新网络单位的申报工作。与会单位就创新基地建设、多中心临床研究、管理经验分享等展开交流。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曹启峰表示,加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协同创新网络建设,是“健康中国2030”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方面。开展协同创新网络单位申报工作,共同来推进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为健康中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是论坛题中之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舒强表示,作为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浙大儿院今年获批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为儿童健康与疾病领域的科技创新基地,希望通过本次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年度论坛,升级协同创新体系,与各网络单位共同开展临床研究。

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就“长三角儿童医疗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作主旨报告,表示要建立长三角儿童医疗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机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黄松明就“儿科药学转型与发展”作主旨报告,分享了在儿科药学转型与发展方面的努力与进展,他表示要完善药品的临床管理,探索药学服务转型。

安徽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孔维鹏就“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作主旨报告,强调要提高认识和站位,全面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会上,联盟单位还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分享了多方面多中心临床研究经验和成果。

下午,傅君芬、谢利剑、周晓光、童光磊、董晓艳、邵洁、李学坤七位专家就儿童糖尿病、肥胖、新生儿败血症/细菌性脑膜炎、川崎病、儿童智力障碍、儿童哮喘、不良出身结局、威廉姆斯综合征发布多中心研究研究方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常务副院长傅君芬表示,多中心临床研究指由多个研究单位、研究者按照同样的研究设计、为着同一个研究目的、协同完成研究工作,可以克服单中心研究的不足和局限性,通过扩大样本量、涵盖多样性样本、综合不同学科背景研究者观点等,提高结果的准确性。

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创建于2018年,以基本医疗服务均质化、协同创新体系共享化等为目标。联盟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共同牵头发起。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筹备,至今已有共同发起单位31家,一般成员单位81家。

“1258”实施计划是联盟发挥实效的落实举措,即每年举办1个年度论坛,由4家牵头单位轮值负责;搭建2个急救转诊网络;提出5个业务协作计划;设立8个“专科专病临床研究计划”。2019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联盟年度论坛的举办将加快提升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服务水平,补齐短板,有助于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从而带动并促进整个长三角地区儿童医疗服务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