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剂量降低80%!浙大儿院傅君芬教授团队发布全球首款微剂量可移动儿童骨龄DR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儿童和青少年面临发育问题,每年骨龄诊断需求超3亿人次。

为更有效降低辐射伤害、保护儿童健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常务副院长傅君芬教授团队联合美诺瓦医疗进行长达3年的产学研医合作。7月16日上午,浙江大学、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联合主办“全球首款微剂量可移动的儿童骨龄DR”成果发布会,向社会正式发布这一重大科研成果。

本次发布会,由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致欢迎词,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孙黎明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农业与社会发展部部长程术希浙江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学分会主任委员汪启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处处长张万恩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副主任章伟敏美诺瓦医疗CEO姜晴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儿童生长发育专科联盟代表共同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浙大儿院、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徐玮泽主持。






傅君芬教授介绍,目前医院中常见的骨龄检测方式是使用常规DR拍摄手腕部X光片进行诊断。儿童的性腺、甲状腺和眼睛等部位对X射线非常敏感,虽然医院有配备铅衣等防护措施,但通常情况下这些部位无法完全遮挡保护,容易受到散射线辐射。针对这些问题,她和团队成员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新型DR产品的研发,本次发布的微剂量可移动骨龄DR就是专门为中国儿童骨龄检测设计,具有四个显著特点:



01

微剂量



该款DR单次拍摄的辐射剂量与常规DR相比降幅可达80%,一方面可以减少患儿受到辐射的伤害,另一方面有利于医生对儿童患者定期跟踪评估治疗效果,让患儿放心复诊。



02

专利屏蔽防护



该款DR采用专利屏蔽防护设计,经过第三方机构检测,曝光时在设备表面多个部位的5cm处辐射约为0.1-0.14μGy/h左右(注:此时环境本底为0.009-0.143μGy/h),满足国标GBZ130-2013《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防护要求》。


这样的设计既能够避免儿童除手腕部外其他身体部位受到多余散射X射线,也可以避免医生和陪同家长受到非必要辐射。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儿童无需穿脱铅衣防护服,杜绝病毒交叉感染风险,提高诊疗体验。



03

万向可移动设计



常规DR拍摄骨龄片,只能在特殊的屏蔽房里进行,而该款DR搭配万向可运动机身方便外出随诊和体检,广泛适用于儿科、儿泌科室,社区诊疗,学校义诊等场景,为更多儿童生长发育问题筛查提供便利,达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04

智能实时监控摆位



常规DR拍摄时医生在屏蔽室外曝光,留下儿童在DR旁手部容易卷缩或紧并拢,导致废片,重复拍摄受到过多辐射,而该款DR采用实时摆位监控,医生可通过摄像头观察并指导儿童手部摆位,提高优片率,促进医患友好沟通。


发布会现场演示



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在欢迎辞中表示,浙大儿院是浙江省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疾病诊治最早的单位,对儿科内分泌的临床诊治和科研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希望通过本次项目成果的发布,为中国儿童骨龄诊断提供更低剂量、更优防护、更精准诊断、更优质的服务,造福广大患儿。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孙黎明对项目成果寄予厚望。孙黎明表示,微剂量可移动的儿童骨龄DR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在科技创新工作战线上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推进“医研企”协同创新新模式的重要产物,成为我省卫健系统领域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农业与社会发展部部长程术希代表学校向本次科研成果的顺利发布表示祝贺。程术希表示,这款设备的推出为保障广大儿童的生命健康、推动儿科事业的振兴做出了新的贡献,是打造“健康浙江”、“健康中国”的一个范例,这也是浙江大学 “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成果。



浙江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学分会主任委员汪启东提到,X光骨龄检查是国际公认儿童生长发育评估金标准,而现有影像诊断尤其是骨龄拍摄过程中的辐射剂量及儿童身体防护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重点,这款微剂量可移动儿童专用骨龄DR很好地解决了这一弊端,是造福广大儿童的重大科研突破。




傅君芬教授表示,这一重大科研成果背后,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整个内分泌科团队的奋斗,还有美诺瓦医疗团队的支持。与美诺瓦开展的合作项目自2017年就已经启动,旨在为广大中国儿童寻找一种低辐射剂量,能够有效防护X射线散射,可移动进行诊疗的解决方案。经过3年的临床研发和测试,全球首款微剂量可移动儿童骨龄DR终于成功推出,是第一款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用于手腕部拍片的平板DR,已取得6项专利1个软件著作权,更有多项专利申报当中。


浙大儿院内分泌科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是亚太儿科内分泌学会秘书长和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单位,同时也是浙江省医学重点(创新)学科、世界糖尿病基金会(WDF)中国儿童糖尿病管理分中心、中国 1型糖尿病整合医疗管理模式示范基地。


作为亚太儿科内分泌学会秘书长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组长,傅君芬教授希望通过微剂量可移动儿童骨龄DR的临床使用及推广,提高浙江省甚至全国儿童生长发育疾病的诊疗水平,为中国儿童提供绿色、健康、安全的骨龄诊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