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高地 登高峰|建设儿科医学 “浙江标杆”,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官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9月30日下午,浙江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重点培育专科建设项目目标管理任务书签订仪式在杭举行。省卫生健康委与浙江大学签订委校合作协议,与浙大儿院在内的10家医院签署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重点培育专科建设目标管理任务书,明确综合类别以及17个重点专科3年建设目标。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及省委人才办、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与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签署协议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着眼于深化医疗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升区域医疗技术、科研和管理层次而推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全国深化医改重点任务。

      9月19日,省长袁家军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共有“1+1+6”个项目落户浙江,同时支持浙江省发展重点专科,8个中心包括综合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呼吸疾病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

      结合打造医学高峰总体部署,我省还确定了10个专科为浙江省医学重点培育专科,分别是浙江医院老年医学、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浙一医院器官移植、血液病和重症医学,浙二医院神经疾病和骨科,邵逸夫医院微创技术、省口腔医院口腔医学、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学。这10个专科多数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也是我省优势专科,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

      根据委校合作协议,省卫生健康委和浙江大学将共同聚焦医学高峰建设,加强制度供给和政策支持,合作谋划推动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重大科研平台、关键技术创新等,整体提升我省医学发展水平,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争取在若干重大疾病诊治领域占据战略制高点,推动医学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打造我省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就如何更好集聚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打造全国“医学高峰”提出针对性举措。吴校长指出,要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齐全的生态优势,推动‍‍医药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科等领域开展深度‍‍的‍‍多学科交叉汇聚。进一步创新现代附属‍‍医院的治理体系,优化布局,‍‍整合优质的‍‍医疗资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附属医院集群;推动附属医院‍‍互通有无、合作发展,形成整体优势;并推进‍‍附属医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同时,进一步推动创新生态系统的全面对接,‍‍合力打造全球卫生健康的科创高地。‍‍他表示,浙江大学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学科资源、高水平人才遴选、研究生指标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在高起点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进程中,‍‍为加快推进我省医疗健康事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医学高峰”建设,是我省打造生命健康创新高地的一个大品牌,也是融入国家队建设的一个大载体。省卫生健康委按照“一专科一方案”,把建设目标细化为年度工作任务,从发展前沿技术、引进拔尖医学人才和团队、增强区域辐射引领作用等方面落实落细。他要求,各项目建设医院要凝聚目标,整合资源,抓住机遇承接好国家资源,对标“国字号”建设标准要求,创新发展、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放大成果。同时要抓住机遇推动医院内涵建设,在提升医疗能力、提高医疗质量的同时,提升重点专科影响力,让优势专科更强、让薄弱专科变强,形成各自优势品牌学科,打造“拳头”专科。

      成岳冲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我省近年来在着力破解“基层不强”、“高峰不高”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成岳冲指出,“基层不强”,我们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通过改革的办法,基层基础已进一步夯实。“高峰不高”,我们通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实现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事业高峰,这与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与我省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发展要求高度融合。

      签约仪式上,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马伟杭与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签订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目标管理任务书。

      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作了发言。

      作为首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牵头单位,浙大儿院将严格按照《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协议》要求,高标准落实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和目标管理任务书,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全力打造引领全国的儿科医学高峰和儿童医疗健康服务的“浙江标杆”。

      浙大儿院将通过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发挥儿科区域示范作用,以建设儿科医学高峰和全球儿科诊疗中心为目标,构建包括国际高水平新生儿危重症综合诊治中心、全球规模最大的新生儿疾病筛查体系、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网络在内的儿童疑难危重症诊疗中心,并推进儿童ECMO、器官移植、干细胞移植、机器人手术等关键技术突破应用。同时,加大引进和培养儿科骨干的力度,引领区域内儿科临床研究,建设信息化、精准医学平台,全面提高区域内儿科医疗服务能力、预防保健水平和疑难危重症救治能力,确保儿童重大疾病在区域内得到有效救治,进一步解决患儿就医难、异地就医、跨区域流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