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水平,浙江省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启动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官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出生缺陷是导致婴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不但严重危害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幸福和谐,还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为了进一步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4月25日下午,浙江省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启动会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举行。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曹启峰、妇幼处处长张万恩,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教授、副院长龚方戚教授,爱佑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栾贻斌,浙江省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来自我省11个地市总项目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局)项目工作负责人,各市承担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岗前培训和带教任务的师资,以及各诊断机构参加培训的代表到场参会。会议由浙大儿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心外科主任李建华教授主持。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曹启峰

浙江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张万恩

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教授

爱佑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栾贻斌

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教授说,在浙江省,先心病已经上升为1岁以内婴儿死因的第一位,5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第二位,是威胁我省儿童健康的首要因素。通过该项目的启动,来提升全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水平,让更多先心患儿得到帮助。

浙江省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启动

大部分先心病是可防可治的

舒强教授说,随着医学发展,先心病的防控形势已经从原来的不可知、不可治、很难治,发展为早发现、早治疗、预后好的新时期,防控的难点已经从治愈率低转化为发现不及时、基层卫生服务水平不均衡等因素。因此,抓紧建立覆盖广泛的先心筛查、诊断和治疗的技术网络体系和有关人才培养培训,已经成为当前先心病防控的迫切要求。

不过,由于不少民众对出生缺陷,尤其是先天性心脏病的认识存在严重不足,各地区基层诊治水平不均衡,以及信息共建共享程度不够,无法对所有的先心病例进行监测以及实现数据的共享,这些因素导致先心病的有效干预受到影响。

“实际上,先心病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部分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能随着儿童的成长而自愈,简单先心病能通过手术或介入取得良好疗效,近、远期死亡率几乎为零。”

舒强教授介绍,以浙大儿院心脏中心为例,目前年开展手术量达2000例,1岁以下婴儿手术占60%,手术成功率已达到了98.7%以上,诊疗水平居国内第一方阵。最小手术年龄低至1天,最低体重可达980g,体外循环最低体重2.1kg,还有刷新亚洲ECMO最低体重记录的光辉成绩。

目前,每年在浙大儿院有100多名先心贫困家庭接受救助,救助额达500万左右,为贫困患儿家庭雪中送炭。

坚持服务基层

提升基层先心病医疗服务水平

加强先心筛查是实现及时诊治的第一关口。浙大儿院作为项目管理单位,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强化技术辐射作用,促进优质医疗科技成果下沉。

根据不同地区发展水平和不同级别医疗机构资源能力的多样性,结好对子,做好试点,为网络单位提供成果共享、技术培训等发展机会。并以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养项目、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和诊断培训班为抓手,与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培训相结合,建成符合浙江发展的先心防控中心,源源不断地为基层培养和输送人才,以点带面带动整体先心防治水平的提升。

2012年,舒强教授牵头构建了先心病监测网络,并成功建立了首个浙江省先天性心脏病网络平台。该平台是面向我省先天性心脏病防治需求,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开展联合攻关、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扶贫助医的平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国家中心主任助理、心脏中心秘书徐玮泽介绍,浙江省先天性心脏病网络平台业务覆盖我省11个地区,已有50余家医疗机构加入该平台,每年筛查先心患儿6万余例,每年成功诊断并转运救治400余例危重症先心患儿。“本次项目启动后,将有更多医疗机构加入先心网络平台,预计将超过140家,这意味着我省今后对先心病的筛查网络将进一步拓展。”

此外,先心平台还联合慈善基金,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卫生健康服务差距。

先行先试

打造新型先心病医学服务示范区

此次项目是在原有浙江省先心病救治网络平台相关工作基础上升级,将覆盖面广、运营成熟的遗传代谢病信息网络体系与之融合创新。并在永康妇保院、衢江区妇保院、富阳妇保院等8家“试点新区”做了不同维度的尝试,磨合打造出了全新的监测体系。

“今后,我们将围绕健康浙江、数字浙江建设的需求,以网络单位为骨干,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努力建设未来医学模式的示范区,大胆探索协同创新、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疾病防控的新理念、新形态、新模式,取得有推广应用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向全国推广。”

舒强教授介绍,接下来,通过强化医疗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加强医疗大数据的开发应用,进一步探索出生缺陷防治高性价比的新技术和儿童健康发展与促进的新模式。“比如,我们正在研发的人工智能听诊器,以及先心病7步心超检查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