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浙儿”学科交叉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为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和各交叉学科深度融合发展。6月24日下午,由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World Journal of Pediatrics、World Journal of Pediatrics Surgery主办的“求是浙儿”学科交叉论坛如期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杨剑教授。杨剑教授2008年于浙江大学获得数量遗传学博士学位,同年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加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副教授、教授。2020年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致力于统计遗传学以及人类常见性状和疾病的基因组学大数据研究。曾获得澳大利亚Centenary Institute劳伦斯创新奖(2012年)、澳大利亚科学院Ruth Stephens Gani奖章(2015年)、澳大利亚总理科学奖-Frank Fenner年度生命科学家奖(2017年)。2018年入选中组部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创新长期项目)。20182021连续四年被列入科睿唯安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院长助理王智烨、国家中心主任助理徐玮泽陪同杨剑教授参观了浙大儿院浙江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中心实验室、国际医学部、互联网医学中心、国家中心等,向杨剑教授介绍了浙大儿院的学术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情况。同时,双方于滨江院区行政楼三楼中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常务副院长、国家中心副主任傅君芬,院长助理王智烨,遗传代谢科主任杨茹莱,国家中心癌症中心主任王金湖,人事科科长吕华,编辑部副主任杨莉丽,国家中心主任助理徐玮泽,国家中心PI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王智烨主持。浙大儿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中心副主任傅君芬从学科平台、中心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浙大儿院,并对杨剑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杨茹莱主任介绍了新生儿筛查中心建设、遗传代谢病诊疗相关情况、王金湖主任介绍了国家中心癌症研究中心建设、儿童肿瘤诊疗相关情况,杨剑教授介绍了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概况。

杨剑教授表示通过参观走访、座谈交流对浙大儿院的高质量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希望在未来双方可以在新生儿筛查、儿童肿瘤等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攻克儿科重大医学难题、解决儿童健康与疾病领域重大需求,为更多患儿带去福音。

 

杨剑教授随后在滨江院区三楼大会议室作题为《复杂疾病易感基因定位》的学术讲座,钉钉线上同步直播。在本次讲座中,杨剑博士主要介绍了复杂疾病易感基因定位及人类复杂性状和疾病(如:身高、肥胖、精神分裂和癌症)的大数据分析,现场反响热烈,在互动环节,场下的科研及临床人员十分踊跃地提出问题,得到了杨剑教授耐心精彩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增加了我院临床及科研人员与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增加学科交叉融合,为临床基础研究创新拓展科研思路。未来,中心将继续邀请权威专家开展系列讲座,进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中心和医院的影响力和竞争力。